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2014-04-20 南靖土樓 (十五)





裕昌樓是一座有700年歷史的圓形土樓,位於福建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下坂村。裕昌樓建於元武宗至大元年(1308年)。裕昌樓高5層,每層54間房,共有270間房,是世界上最早的高層公寓樓房之一。裕昌樓原來還有一個一層高的內環,圍繞祖屋;大約在2003年後,內環被拆除。現在地上還可見內環房基的痕迹。
裕昌樓底層後半圈是各家廚房,各有水井一口,在爐灶旁邊,用水方便。這是福建土樓中用水如此方便的唯一例子。                                   ( 網上資料 )





德遠堂是塔下的中心,因為進士旗桿林立,又稱旗杆林 
如果沒記錯,福建自從宋朝以後, 可以說是從蠻夷之地化身為文儒進士之鄉 

一方面地處偏南,戰亂不易抵達,躲避戰禍的文人四起, 宋朱熹算是個起頭名人吧,
當然,朱熹是在武夷山一帶。

b                         數這裡的旗桿大概就可以知道進士及第之多!     (資料)             














22 則留言:

  1. Kam, 粉紅色姑娘係咪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bert, 正是小妹哦!

      刪除
    2. 我搭訕,
      咁要多謝幫Kamchao影相 的人,取景好外也影得妳非常有活力!哈哈…

      刪除
    3. 草~ 因為我巳經包尾,所以自己沒有可能再跑回去影這張全景,多謝蘇班長相助,替我拍得這照片。哈哈........老婆婆啦......! 談不上什麼活力啊!

      刪除
  2. 這篇包含了三處景點, 你沒有寫半隻字, 好慳力啊!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andy, 你真的好細心呀!相片巳經是一個月前拍的,拖到現時才做記錄。哈哈......偷懶都被你發現添!

      刪除
  3. 謝謝你帶我重遊舊,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也曾到訪福建土樓,但沒有拍到你取的景..你的攝影眼真令人佩服.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你沒有跑上山,我是極速離群跑上山頭去、才拍得這些照片..............

      刪除
  5. 已商業化了,這些土樓不知還剩下多少原居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很難想像[ 原居民] 這個身份............?

      刪除
  6. 好似一把把劍果度好有氣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el 整個佈局都好有睇頭呀.............

      刪除
  7. 建築原來古樸,已商業化,少了純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商業了,感覺有點不是味兒呢............可惜!

      刪除
  8. 好似一把把劍果D係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資料:一把把像劍的是旗桿,記錄下進士及第的數目...........

      刪除
    2. 唔好客氣!要多謝你至真,因為了爭取時間拍照、當導遊講解時我已經跑上山上去了,回來又未有時間去整理。哈哈...如Candy說我未有寫隻字、你的問題使我的起心肝去找回資料,係咪好懶惰呢?

      刪除
  9. 回覆
    1. 我是在行車中路過影到,圍坐在一個水盆則邊,像是玩水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