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2014-07-01 孤島仙山 [上] 聖米歇爾山 Mont-Saint-Michel ( 十六 )

聖米歇爾山(法語Mont-Saint-Michel,天主教中文稱「聖彌額爾山」)在法國諾曼底地區以南的布列塔尼,靠近歐洲邊境的聖馬洛海灣的小島,小島呈圓錐形,周長900米,由聳立的花崗岩構成。山頂建有著名的聖彌額爾山隱修院,這座修道院建於11到16世紀,是非凡技藝之傑作,與周圍獨特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海拔88米,經常被大片沙岸包圍,僅漲潮時才成為島。
聖馬洛海灣漲潮迅猛,潮汐之間的差額超過15米,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萬馬奔騰般撲過來,將山邊的流沙淹沒,聖山頓時變成汪洋,蔚為奇觀。但十九世紀人們建築長堤連接聖米歇爾山後,水流受阻,潮水的起落在沙地留下大量淤泥和沉積物,久而久之地勢變高,島的形狀改變,海潮奇觀亦隨之消失。專家估計,到2042年,這座名山更將被雜草包圍,大煞風景。
聖米歇爾山周圍曾經環繞着一片濃密的森林,可能叫Scissy森林。但由於海水長年累月的侵蝕,最終消失了。今天人們可以找到深埋在沙里的樹榦。聖徒傳中記載了一次真實的海嘯,大約在八世紀初期,海水的一次猛烈和破壞性的侵襲,徹底改變了這裡的地貌。聖米歇爾山從此成為一座小島。
法國當局計劃耗資逾二十億元進行修建,要將巨潮奇景重現眼前。聖米歇爾山已經成為天主教除耶路撒冷梵諦岡之外的第三大聖地,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稱之為「法國的泰山其海灣於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 料 )
















                                                                          從高位往下望的景像







       傳說島上最高處修建一座小教堂,奉獻給天使長米歇爾,成為朝聖中心,故稱米歇爾山 


教堂的花窗另有一番特色








<  待續  >

18 則留言:

  1. 漫遊這裡,會有種遠古之幽情在心裡萌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妳講得對呀,像置身遠古的感覺啊!

      刪除
  2. 今次d字好細隻喎!你好好眼力呀!你一定後生過我好多喇!
    聖米歇爾山裡面係咁靚咁莊嚴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jane 因我好懶,網上搵到的資料全搬來呢度咋!
      哈哈.........我真係後生過0黎喎........^o^

      刪除
  3. The mountain and the church looks very beautiful!

    回覆刪除
  4. I like this church with the road disappears during high t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嘗試用地上的草跟教堂形成一致!

      刪除
  5. 由修道院上望落來一望無際好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道院居高臨下,可以望到好遠.............

      刪除
  6. 莊嚴的修道院,卻令我想起 godfather III。

    回覆刪除
  7. 變了弧島的聖米歇爾山,更令這修道院遠離塵囂,但現在又成了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令這孤島慢慢地改變................

      刪除
  8. 遠觀修道院令人驚訝那建築物的莊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宏偉的修道院在很距離很遠處都可以見到,非常靚呀!

      刪除
  9. 第二張照片的環境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張是由遠處回望修道院,觉得地上的一草好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