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2014-07-01 孤島仙山 [下] Mont-Saint-Michel ( 十七 )


早在古羅馬時期,這裡還是一座孤島。當時凱爾特人將這裡作為墓地,這片渺無人煙、陰森昏暗的山崖被稱為「墓石山」,羅馬祭司們常到這裡來祭拜落日,這一祭祀禮儀保留至今。公元5世紀時,海岸的一部分下沉沒入海水,墓石山因此變成了一座小島,距離陸地大約6公里。每天只有兩次退潮時才露出滿是淤泥的底部,打開一條通往小島的危險之路。

18世紀拿破侖在位時,教堂被破壞了一部分,修道院曾經變成了監獄,直至1863年止幾個世紀以來,迅猛的漲潮一直是聖米歇爾山的一道著名景觀,觀潮成了聖米歇爾山一大特色。每逢傍晚,受學良的影響,大西洋的潮水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奔騰而來,剎那間將四周的流沙淹沒,變成一片汪洋,只有一條1877年修建的堤道與大陸相連。到了退潮時才會和大陸連起來。

每年春天和秋天,會有兩次大潮出現,一次在3月21日左右,另一次是9月23日左右。到了退潮時才會和大陸連起來。每年春天和秋天,會有兩次大潮出現,一次在3月21日左右,另一次是9月23日左右。每此時,聖米歇爾山都會人山人海,熱鬧異常。每當潮水退去時,都會在沙地上留下大量沉積物。隨著人們對農田的開墾,以及運河、堤壩、停車場等設施的建造,沉積現象不斷加劇,原來的海灘由於路堤阻擋,無法在退潮時將泥沙沖走,逐漸變成了陸地。久而久之,山周圍的地勢漸漸變高,現在只有在天文大潮來臨時,聖米歇爾山才會顯現為海島

聞名世界的「孤島仙山」面臨著「孤島不孤」的嚴重威脅。專家估測,如果再不採取緊急措施,聖米歇爾山將在2042年被沉積物完全掩埋,屆時將不再有「孤島」和「仙山」,留給人們的只是與大陸連成一片的平地,唯一可看的也許就只是矗立在平地之上的一座雄偉的修道院。(網上資料)

                                        沿著指引往下行






















                                                                商店內美麗的海佈







                                                                 不知名的美麗植物






18 則留言:

  1. 係咪通常夏天先有機會在淺灘上走走
    山城裏的小巷真的很有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淺灘不復見、現在已經係馬路................

      刪除
  2. 哈,孤島又變回了陸地 … 是文明的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愚,真是社會文明的悲哀!因此政府醒覺現時的情況,希望能用2億歐元去回復!

      刪除
  3. 好特別的一處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現時每年只可見到兩次大潮的奇景..................

      刪除
  4. 感覺很古老的建築物,紅色果果係咪小蘋果?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似車喱子!

      刪除
    2. Ai insky 我唔敢肯定是否小蘋果,你覺得似新鮮的山渣嗎?

      刪除
    3. 草看來紅撲撲又真有點像車喱子喎,哈哈........見到都流口水!

      刪除
  5. 好多相也影得很美啊!
    尤其很多植物我也沒見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呀草!
      我喜歡影D未見過的植物,希望可以跟有興趣植物的前輩分享、更期待可以知道它們的名字啊!

      刪除
  6. kam,明天是快樂的中秋節,祝好和家人歡聚慶佳節,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愚,祝中秋節快樂,一家人月倆圓,開心共渡佳節!

      刪除
  7. 特別的植物,有刺的?

    回覆刪除
  8. 攝得靚,高,低抄影都正.加油.有机會指教我這個初哥. 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客氣啦!谢谢你的鼓勵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