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03-04 元陽-多依樹梯田日出 (六)

位於雲南省元陽縣紅河州南岸的哀牢山上,存在著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梯田,這片由哈尼族祖先於一千多年前開墾的大地雕塑,面積共十九萬畝,養育了近三十多萬農業人口。一層層沿山而上的梯田,隨季節、天氣、陽光與雲海而產生不同變化,每年均吸引大批海內外攝影愛好者及遊客前來追光逐影。
走進元陽哈尼梯田範圍,遊人會有一種被梯田重重包圍的感覺。越過高山峻嶺,山外還有山,梯田連綿不斷地向初到埗的遊人打招呼。那裏的天氣就跟人的情緒相似,起伏不定。有所謂「一山分四季,十裏不同天」,哈尼梯田教人著迷的地方就在於其變化不定的天氣。
雲海繚繞是元陽梯田的特色。哀牢山下的紅河為梯田提供了水源,山下高溫使江河水分大量蒸發升空,水蒸汽在半山區受到冷空氣的壓擠和冷卻,沿山爬升後在高山區化作雲霧和雨水,最後灑落在森林之中。森林把水分吸收、貯存,形成無數溪泉、瀑布和龍潭,之後再滙聚成不同流向的水溝,沿山坡流入田間及村寨,滋養著哈尼人的生活。遊人在不同季節、不同時間都極有機會遇上雲海,梯田風光引人入勝之處就在於其每分每秒的變化,在陽光的映照下,梯田彷彿變成了一幅流動的水墨畫。永遠無法預測或估計下一刻雲海的走向、陽光穿透入雲的角度,以及哈尼族人、牲畜、村寨以致花草樹木會帶來一個千變萬化、多采多姿的獨特構圖。
喜歡到哈尼梯田觀光的攝影愛好者及遊客,一般都會選擇於每年農曆春節期間或前後的旅遊旺季到訪,因為那時候萬畝梯田一般都會蓄滿水,為播種及插秧苗作好準備。注滿水後的梯田頓時變成了一面面鏡子,反射出漫天的霞光,在茫茫雲海的襯托下,構成了一幕幕蔚為神奇的自然景觀。

                                                 (網上資料)










28 則留言:

  1. 最喜歡第一張!美得令人發出驚嘆!也令人像充滿電流!( 很好的叉電時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草~見到梯田的那一刻、確實忍不住叫起來,讚嘆這如斯美景.................

      刪除
  2. Winna,元陽-多依樹梯田照片幅幅如水墨畫那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的梯田都是這般光景,令人讚嘆!

      刪除
  3. 回覆
    1. Elaine,梯田的美真是無法形容...............

      刪除
  4. 梯田上的倒影真係好靚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兄早晨,太陽的倒影照在水面上,形成金光閃閃的顏色,好靚............

      刪除
  5. The terrace field with water is really beautiful during sunri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陽的倒影照在注滿水的梯田上,形成了金光閃閃美麗的顏色。

      刪除
  6. 梯田真係好引人入勝。

    回覆刪除
  7. 咁好天,似乎小了些雲霧、雲海的場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你好呀!第一日無雲海好失望、好在第二日再去睇到啦!

      刪除
  8. 你係唔係住在多依樹呢?睇日出要天光前上山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在勝村,早上5:30開車去,好近。

      刪除
  9. 幅幅都好靚...LIKE!^.~

    回覆刪除
  10. 好似水墨畫一樣,好靚!

    回覆刪除
  11. 叮噹貓妳好,梯田極像一幅美麗的水墨畫呢!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Ada 歡迎光臨賞圖、梯田的確好靚呀!

      刪除
  13. 一幕幕神奇美景, 巧奪天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千多年前開墾的大地雕塑,令人咋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