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2013-04-23 古文明之旅-卡納克神廟 (二)

卡納克(karnak)神廟是底比斯最為古老的廟宇,經很長時間陸續建造起來,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一部分,佔地約有30公頃,也是獻給太陽神阿蒙的(Amon Temple in Karnak);左側的是獻給Montu神的,佔地2.5公頃;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的妻子——形為禿鷹的Mut女神,現在尚未發掘。


在卡納克神廟的周圍有孔斯神廟和其他小神廟,每個宗教季節儀式從卡納克神廟開始,到盧克索神廟結束。二者之間有一條一公里長的石板大道,兩側密排着聖羊像,路面夾雜着一些包着金箔或銀箔的石板,閃閃發光。


卡納克神殿因為其浩大的規模而揚名世界,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用柱子支撐的寺廟。形象地說,卡納克神殿的體量可以裝下一巴黎聖母院,佔地超過半個曼克頓城區。卡納克神殿的大柱廳,約5000多平方米,廳內樹有134棵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兩排特別粗大,每根高達21米,直徑3.57米,可容納100個人在上面站立。柱頭為開放紙莎草花。想像一下,這些石雕彩繪的大柱已經在這裡站立了幾十個世紀。整座大廳用如此密集的粗柱創造出一種震撼人心的效果。


殿內石柱有如原始森林,僅以中部與兩旁屋面高差形成的高側窗採光,被橫樑和柱頭分去一半後,光線漸次陰暗,形成了法老所需要的「王權神化」的神秘壓抑的氣氛。這些巨大的形象震撼人心,精神在物質的重量下感到壓抑,而這些壓抑之感正是崇拜的起始點,這也就是卡納克阿蒙神廟藝術構思的基點。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16 則留言:

  1. 現場看一定更震撼!
    草在幻想現場,像走進盜墓迷城的電影場景裡!
    [版主回覆05/05/2013 22:03:01]現場真係幾震撼,佩服幾千年前人類的智慧。

    回覆刪除
  2. 名貴鏡頭係咪好正,小心中毒要買就變咗塞翁得馬
    [版主回覆05/06/2013 13:10:32]名貴鏡頭梗係正啦,我暫時把持得住,不過有人敵不過魚眼的美味,要入貨啦!

    回覆刪除
  3. Wide angle 的鏡頭拍出效果很好.我喜歡第五第六幅.你的shooting angle 真的不錯.
    [版主回覆05/06/2013 16:40:29]感激不盡啦!
    [Sing Tak回覆05/06/2013 14:57:21]不用客氣,影這樣宏偉的建築物一定要用wide angle,否則影唔哂大景.
    [版主回覆05/06/2013 13:13:49]多謝你借岀的名貴 Wide angle ,否則拍不岀這個效果。

    回覆刪除
  4. 那裡的風景真好,藍天好正!香港都好久沒見過藍天了!
    [版主回覆05/06/2013 16:38:12]那裡百分之九十九沒有下雨、每日都天朗氣清。
    好期待香港的藍天白雲。

    回覆刪除
  5. 吳獅皇(Assemby)2013/5/6 下午4:20

    朋友,午安。祝您週一身心康泰,開心愉快。
    [版主回覆05/06/2013 16:39:03]你好呀,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6. 睇到你的相都覺得好震撼!
    [版主回覆05/06/2013 23:55:29]現場又的確係幾震撼架!

    回覆刪除
  7. Hi.
    [版主回覆05/06/2013 23:54:15]

    回覆刪除
  8. 睇完相,好熱。
    [版主回覆05/06/2013 23:56:15]有一日40度喎。

    回覆刪除
  9. 好吸引
    [版主回覆05/06/2013 23:59:14]是一個好值得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藍天白雲下的石雕大柱好有氣勢!
    [版主回覆05/07/2013 20:48:51]現場真係好宏偉壯觀。

    回覆刪除
  11. 吳獅皇(Assemby)2013/5/7 下午4:38

    朋友,午安。祝您週二開心、歡欣和愉快。
    [版主回覆05/07/2013 20:49:21]Hi,你好呀!

    回覆刪除
  12. 古埃及建築群很宏偉壯觀,難怪每年有那麼多遊客前往參觀. 真後悔沒有空跟妳們一起去埃及遊呢.
    [版主回覆05/07/2013 20:50:23]你可以隨意去行下啦!

    回覆刪除
  13. 埃及只遺下供人瀏覽黃土,真正的埃及人已不復矣!
    [版主回覆05/12/2013 20:47:30]記得當年你同囝仔去過,這片黃土退還是一樣呢!唯真正的埃及人因近親通婚而絕跡。

    回覆刪除
  14. 建築物全是泥土色!
    [版主回覆05/15/2013 06:33:45]對呀,呢度係黃沙萬里。

    回覆刪除
  15. 好有特色的卡納克神廟!
    [版主回覆05/18/2013 09:58:22]令人讚嘆不已的神廟,非常靚!

    回覆刪除
  16. 謝謝分享!黃沙萬里,少見植物!
    [版主回覆05/21/2013 22:52:02]對呀,就是黃沙萬里,青天白云,植物都是以耐熱植物為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