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2016-01-02 消失中的最後一個市區圍村-衙前圍村

衙前圍村Nga Tsin Wai Tsuen),又名慶有餘村,代表「滿溢的繁榮及興旺」,位於香港九龍城東光道,是香港市區於二十世紀後唯一曾存在的原居民圍村,正面臨清拆重建。衙前圍村曾是九龍半島歷史最悠久的仍然有人居住村落(李鄭屋封可能早在東漢時已建村,比衙前圍村更早建村),但它的「圍」卻與新界一般的圍村如錦田吉慶圍不同。新界的圍村是在村外建成一道獨立的防禦外牆,但衙前圍村的「圍」卻是由村屋的外牆相連而成。根據當地氏族的族譜資料,可以知道衙前圍建成的時間,在1570至1574年之間,至今已經歷逾400年的歷史。
餘下兩戶居民於2016年1月25日遷出,有居住多年的村民表示,對衙前圍村即將清拆感到無奈。                                       ( 料 )

抽空到這圍村走了一趟,大部分居民已遷出,尚餘幾戶居民堅持留守。
只好匆匆用手機拍下這輯歷史回憶。
































6 則留言:

  1. 政府只懂找錢,保育免問!><"

    回覆刪除
  2. 其實有很多村落都因政府不負責(放任自流),以至成為很多人…擴地僭建,最後也必然是烏煙瘴氣。這便是政策預定的…能用很少的資源就能收地的結果!
    試回想一下,以往有許多這樣地方大多都如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Siu 你好,香港的保育政策奇差,歷史的遺跡已不多見、換了新貌啦!無奈............

      刪除
  3. 其實香港人多地少,發展係必然的,人都要往前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