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14-07-09 劍橋 - 康河 (三)

康河River Cam,又譯劍河
中國作家志摩也在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內描述了康河:「登那土阜上望去,康橋只是一帶茂林,擁戴幾處娉婷的尖閣。嫵媚的康河也望不見蹤跡,你只能循著那錦戴似的林木想像那一流清淺。村舍與樹林是這地盤上的棋子,有村舍處有佳蔭,有佳蔭處有村舍。……伺候著河上的風光,這春來一天有一天的消息:關心石上的苔痕,關心敗草裡的鮮花,關心這水流的緩急,關心水草的滋長,關心天上的雲霞,關心新來的鳥語。」
他在《再別康橋》則是大大讚美了康河: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不知看完照片的你,有否徐志摩的想法 [ 甘心做一條水草 ] 


21 則留言:

  1. 劍橋大學生真有福氣,這樣環境下,與其說讀書,不如說渡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完全是每日都是在這兒渡假!

      刪除
  2. 能置身其中就好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下次放假出門先考慮劍橋啦!
      上次朋友在這裡拍了一輯婚纱照。你也可以想想啊!

      刪除
  3. 回覆
    1. 想像緊…你同爱人一齐去,不用船夫、由佢撑船兼唱情哥,泛舟湖上的情景……

      刪除
  4. 咁好天遊船河最正
    咁你有冇去試下撐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D老骨頭边有力去撑呀!重有幾位同舟人仕,我要做個負責任的人。
      都係專心欣賞两岸靓景好D………

      刪除
  5. 英國一直是我想再遊的地方, 更難是天氣要好, 才甘心做一條水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月你好呀!英国天氣其实好反覆,今次逗留有两日係落雨,幸好今次重遊劍橋天氣唔错,蓝天白雲好靓。

      刪除
  6. 我對橋、流水都有一份鍾愛。康河我雖未去過,但回想以往所見的…就興發感到浪漫,你的照片又使我想起這些!
    康橋原不怎樣美,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如果不是徐大詩人,她便沒可能有那麼多美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康橋情結 ] 貫穿徐大詩人一生的詩文啊!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QuEEnie QQ, 清早落完雨、然後天朗氣清,植物顯都得特別美啊!

      刪除
  9. 好美!好美!我願做水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们就一起成为水草鄰居啦!

      刪除
  10. 看完後,我希望可以沾上多少書香氣質!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晚安,你本身已経充滿書卷味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