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09 27 烏爾禾區-胡楊樹 (二十一)

胡楊樹,乃新疆地區罕見珍奇的樹種。能夠抗乾旱、禦風沙、耐鹽鹼,頑強不屈地和大自然抗爭。古名胡桐或梧桐;維吾爾語叫它做托克拉克,意思是「最美的樹」。

它類屬喬木,樹幹直,樹葉奇特:在幼樹嫩枝上,葉片狹長如柳;在大樹老枝上,卻圓潤如楊。葉子邊緣多缺口,有點類似楓葉。由於葉形隨著發育階段而變化,所以又被稱為異葉楊。

此外,它還有樹木活化石的美稱。據說,它活著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後一千年不爛。憑著這3個一千年,它成為荒漠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樹種。

它最得天獨厚的本事,便是能自動吸收排泄鹽份。不論根、幹、皮、葉,對鹽份來者不拒,然後從結疤和裂口中,再排出多餘的鹽份,形成白或黃色的塊狀結晶,有好事者,命名曰:胡楊淚,十分惹人遐思!

它渾身上下無一不是寶。如軀幹堅硬,耐水抗腐,千百年不朽,是上等傢具及建築材料,樓蘭、尼雅等故城建材,迄今仍然保持良好;樹葉富含蛋白質,為家畜過冬時的上好飼料;纖維長可用來造紙;莖葉分泌鹼,可供發麵及蒸饅頭用,兼可製作肥皂;甚至連枯枝敗葉都可充當燃料。
                                                         (資料來自網上)












15 則留言:

  1. 很喜歡樹與葉!你拍的美麗得不得了!不時要過來看看呢!謝謝你的分享呀!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非常喜歡植物呢!隨時歡迎閣下光臨鼓勵哦!

    回覆刪除
  3. 好靚呀!我也要來欣賞,你幾時得閒教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樣歡迎你隨時光臨,唔好講教、我係初哥咋,大家一齊玩啦!

      刪除
  4. 好靚呀!我也要來欣賞,你幾時得閒教我呢?

    回覆刪除
  5. 上了一課!很美的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梁先生~你好,我都係今次見到才知道乜嘢係胡楊樹!

      刪除
  6. 胡楊樹很美,我喜歡它的樹幹。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次見到胡楊樹的美態,真係好靚呀!

      刪除
  7. 回覆
    1. Elaine祝新年進歩,身體健康!
      謝謝光臨鼓勵呀!

      刪除